分会场丨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及应用

会议时间:2021年7月6-9日

会议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办公楼

 

【分会场背景】

3D打印是一种数字化增材制造技术,具有快速制造、绿色环保、可加工复杂构件等特点,正越来越多应用于先进复合材料等材料成型。

 

【承办单位】

◆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 西安交通大学

◆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介绍】

◆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暨海西研究院)是中科院A类研究所。福建物构所面向3D打印产业链进行材料、装备、工艺和应用研发,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

 

◆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在增材制造方面开展了 20 多年的研究工作,是教育部“增材制造”创新团队,研究了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复合材料的增材制造原理、装备和典型应用,拓展了生物组织器官制造方法、多功能超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与制造、智能复合材料结构4D打印等学科前沿方向。

 

◆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囯内唯一面向航空、从事航空先进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工程化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拥有17个领域、60多个专业,覆盖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智能制造、材料性能检测、表征与评价等材料和工艺技术,拥有结构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试验室、先进高温结构材料国防重点实验室等30多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现有职工5000余人,占地131万平方米,总资产超过20亿元。

 

 ◆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工信部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程首批布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围绕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以创新为宗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转移转化、首次商业化的缺失环节,形成对产业共性技术的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竞争能力,引领中国3D打印发展。创新中心依托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联盟”协同创新模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5所大学及增材制造装备、材料、软件生产及研发的13家重点企业共同组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担任董事长,注册资本1.35亿元。

 

◆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开源金属与高分子增材制造设备、材料及系统方案的领导者。公司坚持完全自主研发,以技术创新确保产品的竞争力和高性价比;以设备、材料、软件、应用的全方位深度开源,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使用成本;以推动3D打印技术产业化为使命,为用户真正创造价值和共同扩大应用市场,促进行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面向工业4.0时代,华曙高科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置于其商业战略的核心位置,汇集全球团队智慧,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发展。公司建立了全国唯一的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长沙市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3D打印系统)试点示范企业。 

 

公司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在北美和欧洲建立了分公司,分销及技术支持网络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和增材制造上下游的国际品牌开展广泛的合作,扩展增材制造的设计、材料、工艺和应用,促进3D打印与传统制造业的协同与融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会场主席】

 

 

吴立新,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博导。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和SAMPE北京分会理事。主要从事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和3D打印材料研究。

 

 

田小永,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件,通过专利授权实施,实现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3D打印工艺装备的产业化推广。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王宽诚青年学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称号。担任《Progress in Additive Manufacturing》(Springer)期刊 副主编、《中国机械工程学报:增材制造前沿》(英文)期刊副主编。

 

焦健,化学博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的研究,承研了各类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发表文章一百余篇、各类学术报告二十余次,曾获多个人才培养奖励计划项目支持。

 

张丽娟,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兼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长期从事材料开发、特种合金材料的制备以及有色金属及合金的增材制造工艺研究。先后主持过欧盟FP07、英国EPSRC、国家863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知名企业资助项目30余项。发表文章及撰写项目报告60余篇,授权及申报专利40余项。目前作为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四个重点研发课题技术负责人,承担着包括金属增材设备开发、增材工艺研究、新型增材专用材料研究等方面的项目管理、技术把关及合作协调工作。同时主持国家工信部强基工程建设项目、军委军民融合项目等重大项目多项。在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工艺和装备开发、核心元器件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具有英国注册工程师、中国国家增材制造标委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国家增材制造标委会材料与工艺分委会召集人、ISO/ASTM增材制造分委会中国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专业机构资格;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山东理工大学博士导师。

 

陈勃生 先生,现任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及湖南省激光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先后参与湖南省重大专项“激光烧结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长沙市重大专项“高性能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及尼龙材料研制与产业化”等项目的开发研制工作;参与激光增材制造装备的性能改进及制成品表面处理工艺研究等工作。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二项,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五项。发明专利“增材制造塑料制件的表面处理装置及方法,增材制造设备复合压实铺粉装置及方法,一种水泥、水泥基复合材料及陶瓷精制品的成形方法”等三项已进入实审;发明专利“制造三维物体的方法”已申报。

 

【分会场征文范围】

  • 先进复合材料3D打印

  • 聚合物材料3D打印

  • 陶瓷材料3D打印

  • 金属材料3D打印

  • 3D打印新设备、新工艺和新应用

 

【联系我们】

杨帆/商务总监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13810609298

邮箱:grace.yang@sampe.org.cn

 

2021年6月10日 17: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