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学生竞赛

 

关于举办第五届SAMPE国际“工程结构纤维复合材料创新应用设计”

学生竞赛的通知

 

一、 竞赛背景:

第五届SAMPE国际“工程结构纤维复合材料创新应用设计”学生竞赛将于 2024 619日至21 SAMPE 中国 2024年会”期间在北京举办。本届学生竞赛由SAMPE中国大陆总会中国土木工程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赞助支持。大赛鼓励参赛者充分发挥纤维复合材料的轻质高强、耐腐蚀、可设计等性能,创新性提出在工程结构中新产品、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与新应用并给出可靠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说明,旨在利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提升工程结构的高性能与长寿命,同时推动纤维复合材料的规模化工程应用。同时,鼓励参赛选手将自己提出的“颠覆性创新”设计进行专利申请,发表论文,编写产品或技术规范,实现纤维复合材料的工程示范应用,推动成果产业转化与技术创新。

竞赛组委会希望参赛者们不拘泥于传统理念,开放思路,颠覆创新。本竞赛将为国际与国内外高校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海洋工程、复合材料、力学等专业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施展才华、拓宽视野的国际化舞台。

 

二、参赛对象: 

国际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本科生或硕博研究生。

 

三、报名及相关事宜:

1、每名参赛人员只能在一支队伍报名注册,每支队伍设队长一名。

2、请将报名表填写完整(见附件),队长有义务了解组委会的动态信息,并负责向指导教师和组员进行传达。

3、比赛中,每所大学院系报名队伍不能超过 3 支,每支队伍成员总数不能超过 5 人。同一高校/研究院报名参赛队伍大于3支,原则上所属单位进行内部选拔,推荐不超过3支队伍参赛。

4、每位指导教师仅限带一支队伍,且每支队伍限设指导教师一名。指导教师应全面指导、监督队伍参赛。作品禁止抄袭,不得用相似的项目报告冒充。

5、鼓励参赛队伍向业界的老师、前辈请教,获得研究院所和工业界同仁的指导或培训。但是,竞赛作品必须在没有任何合作伙伴帮助的前提下由各参赛队伍独立完成。赛队伍互相监督,举报违规。违规情况一经查实,组委会有权取消违规队伍的竞赛资格。

6、本届学生竞赛报名但未携带任何作品参赛的院校,组委会将取消指导教师下届竞赛的带队参赛资格。

7、参赛队伍须于 20246 1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进行签到并张贴海报,晚于 17:00 签到的参赛队伍视为弃权张贴。  

8、请参赛团队将报名表填写完整(见附件),扫描表内小程序码并填写内容后上传,收到信息后组委会将及时和您确认,且原则上不再接受报名信息的任何更改。组委会将在报名阶段设立学生竞赛微信群以解答参赛者提出的问题。

 

四、竞赛判定规则

参赛队伍应以纤维复合材料为主要结构材料,充分发挥纤维复合材料性能,提升工程结构性能与/或服役寿命的创新性应用,设计产品以规模化应用为前景。选题范围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既有工程结构的加固与新建结构,作品应以应用说明、设计分析和PPT演示、海报等方式提交展现。

创新应用设计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六方面:(1)海报设计与制作;(2)选题背景;(3)产品或结构设计图纸;(4)产品/结构设计分析;(5)方案可行性论证(可包括实物模型);(6)创新性与应用规模化论述。原则上创新应用设计要充分体现纤维复合材料在工程结构中的创新性应用,且潜在的大规模应用

竞赛交付的参赛作品包括设计说明书和演示文稿,纤维复合材料工程结构应用的创新性可能的应用规模将作为专家评判的重要指标。竞赛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见表1)。

1 评分标准

项目

赋分

选题背景与意义

15

设计分析全面

25

创新性

35

可能的应用规模

25

 

五、参赛作品提交

 为了各队进行技术交流及展示,每支参赛队需要提交一张海报,尺寸为 90 cm × 120 cm(宽×长,需带背胶),中国参赛队使用中文,国外参赛队使用英文。海报评比要素为:比赛全称、参赛队伍所属院校全称、参赛团队构成(指导老师及队员姓名)、比赛所有赞助商名称或者LOGO(相关信息组委会将提供),海报应该重点突出设计理念、铺层设计、模拟强度计算情况、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和施工方法等;还要注意海报的美观性(字体、字号、色彩、排版等)。所有参赛海报须于6月18日下午17:00前粘贴至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4号馆指定区域并保留至展会结束。

参赛队伍须于5月18日前将海报、竞赛报告和竞赛答辩PPT电子版发送至组委会邮箱(edu_sampe@126.com),届时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要求参赛队伍以线上视频答辩形式汇报10-15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汇报结束后专家根据上述评审标准进行打分并最终确定竞赛奖项

 

六、奖项设立及奖励办法

竞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设最佳指导教师奖 1 名,均有相应证书和奖金奖励,具体设置如下:

1)竞赛奖

奖励等级

奖励数量

奖励金额

特等奖

1

3000

一等奖

2

2000

二等奖

3

1000

三等奖

3

500

 

2)海报奖

奖励等级

奖励数量

奖励金额

一等奖

1

800

二等奖

2

500

三等奖

2

300

 

组委会为按要求参加竞赛提交作品的代表队颁发优秀奖证书。颁奖仪式将在2024620日在SAMPE 中国 2024年会”期间在学生竞赛颁奖区进行,届时将邀请每支获奖队伍的指导教师和队长出席,颁发获奖证书。

 

七、比赛报名及相关事宜请联系:

联系人:罗娟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022-59675387      

邮箱:edu_sampe@126.com

点击下载报名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