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开始】首届“复源杯”再生碳纤维桥梁学生竞赛

 

 

一、竞赛背景:
走绿色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成为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理念。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迅猛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和再利用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所面临的紧迫问题,也是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为了将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更多青年才子血脉,由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中国大陆总会联合南通复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首届“复源杯”再生碳纤维桥梁学生竞赛将于2023年7月5 -7日“SAMPE中国2023年会”期间在北京举办。本项竞赛将创新性的使用再生碳纤维及相关材料,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模拟仿真及制造工艺知识,提升在校大学生设计、优化、分析、建模及动手制作复合材料制件的能力,同时,加强同学们对再生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和性能的认识,推进其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活动为国内外高校复合材料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在SAMPE中国年会期间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国际舞台,鼓励同学们放开思路、在使用相同材料、公开公正公平测试的前提下,发挥团队智慧,齐心协力将自己心目中轻质高强的“再生之桥”设计制作出来呈现给业界。

 

二、参赛条件:
1、竞赛面向所有高校在读专/本科学生

 

三、报名及相关事宜:
1、每个单项比赛中,每名同学只能在一支队伍报名注册。
2、队长有义务了解组委会的动态信息,并负责向指导老师和组员进行传达和落实。
3、每个单项比赛中,每所大学院系报名队伍不能超过3支,每支队伍成员总数不能超过5人。参赛热情比较高的院校,建议内部进行设计方案选拔,选择不同设计或成型方案,择优参赛。
4、每个单项比赛中,每位指导老师只能带一支队伍,每支队伍限设指导老师一名。指导老师需要全面指导学生队伍设计、制作的全过程,并监督同学们规范使用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及按时完成作品(含制品、海报)提交及参赛。
5、鼓励同学们向业界的老师、前辈请教,获得研究院所和工业界同仁的指导或培训。但是,竞赛作品必须是在没有任何合作伙伴帮助的前提下由各参赛成员独立制作完成的(可以在海报里体现)。也希望参赛队伍互相监督,举报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违规队伍的竞赛资格。
6、请参赛团队将报名表填写完整(见附件1),扫描表内小程序码并填写内容后于2023年5月12日前上传,收到信息后组委会将及时和您确认,报名成功后不再接受报名信息的任何更改。
7、参赛队报名后应参加竞赛全过程,即使作品制作失败也可以制作海报来总结经验教训。本届学生竞赛注册报名而未携带任何作品/海报参赛的院校,下届将取消该弃赛队伍指导老师的带队资格,并取消部分单项竞赛报名资格(具体办法为:本届单项弃权几支队伍,下届取消几支队伍报名资格)。
8、参赛队伍须于2023年7月4日下午14:00前到达位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进行签到,于17:00前将海报贴至组委会指定的位置,晚于17:00签到视为弃权。

 

四、桥梁几何形状:
再生碳纤维桥梁几何尺寸参考附件2图纸。桥梁的最小尺寸为长600mm,宽100mm。桥梁路面(通行面)一定要是平整的且不能通透,必须能够承受一辆90mm宽、100mm长、75mm高、重量5公斤的“小车”连续通行,“小车”从桥的一头运动到另一头时桥路面不能有损坏。桥梁可以是拱形的(包括弧形拱或非弧形拱,桥面高度不在同一水平面,误差±5mm都定义为拱形)。但是拱的弦高变化不能超过50mm,整个桥梁净高度不能超过120 mm。 


为了满足弯曲加载支座的有效尺寸要求,桥梁的宽度不能超过150mm。桥梁的中间必须无障碍,以便加载杆和“小车”可以定位施载。

 

五、制作材料:
竞赛用制作材料由南通复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免费提供。材料包括再生碳纤维毡和环氧树脂。提供的材料将在2023年5月底6月初邮寄给参赛队(仅提供一次),预计在2023年5月,所有报名确认队伍都将收到一个可供初期设计计算所需要的材料性能信息。 

 

六、制作工艺:
竞赛不限制制作成型工艺方法,提倡采用低成本工艺。参赛作品所使用的碳纤维毡和环氧树脂必须使用赞助商提供的材料,不允许各队在制作过程中改变材料的供应状态,特别不允许采用高代低的材料。组委会会在比赛获奖作品中取实物抽查材料使用情况,一经查实有作弊行为,成绩取消,公开批评,并将取消该队所在学院3年的参赛资格,请所有参赛队自觉遵守并相互监督。

 

七、竞赛判定规则:
参赛作品按照载重比(载荷、重量及载荷/重量均计算至小数点后两位)排名,载荷/重量大的排在前面。

 

八、现场测试:
现场测试将于“SAMPE中国2023年会”期间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进行。2023年7月5日星期三上午按照参赛队伍到达现场的先后排队顺序提交作品,首先进行作品称重并粘贴组委会提供的作品标识,然后依次做尺寸外观检查、承重测试及载荷测试。每队只限提交一件作品,作品提交后统一收管,直至测试结束,中途不允许更换作品。


1、尺寸检验及外观检查:由现场测试人员参照要求对作品长、宽、净高、弦高等尺寸进行检验,对桥面平整度、底面支撑结构等进行目视检查,尺寸及外观不满足要求的作品不进行后续测试。
2、承重测试:由现场测试人员将一辆90mm宽、100mm长、75mm高、重量5公斤的“小车”从桥的一头连续推至另一头,随后检查桥面及桥梁结构完整性,若桥面或桥梁结构有损,则不进行后续测试。
3、称重:尺寸检验、外观检查及承重测试后再进行作品称重,重量结果精确到0.01g,称重后现场粘贴组委会提供的标明队名及重量的标识,完成尺寸外观检查、承重及称重测试的作品由组委会统一管理,等待载荷测试。
4、载荷测试:在试验机上装卡后即视为进入测试环节,每个桥梁只能进行一次载荷测试,不允许要求二次载荷测试。测试由现场工作人员操作完成,参赛者不得自行调整夹具及试验机设定。测试时在桥梁跨距中点施加压缩载荷(加载速度为20mm/min),变形(挠度W)由十字头移动位移测定。最大载荷P定义为:破坏前的最大载荷或者十字头变形达到25mm时的载荷,两者取最先出现的值。

 

九、海报展示:
为了各队进行技术交流及展示,每支参赛队需要提交一张海报,尺寸为90X 120cm(宽*长,需带背胶),中国参赛队使用中文,国外参赛队使用英文。海报评比要素为:比赛全称、参赛队伍所属院校全称、参赛团队构成(指导老师及队员姓名)、比赛所有赞助商名称或者LOGO(相关信息组委会将提供),海报应该重点突出再生桥梁的设计理念、铺层设计、模拟强度计算情况、制作流程、使用的模具、材料、成型工艺方法、成型加工设备、作品展示(需配有现场照片);还要注意海报的美观性(字体、字号、色彩、排版等)。海报须于7月4日下午17点前粘贴到指定位置。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海报进行评比并颁奖。注意:无论成型的桥梁作品成败与否,都须提交海报,否则视为弃权。海报须保留至展会结束。

 

十、设立奖项及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见下表),设最佳指导老师奖1名(考量参赛作品的测试结果、海报视频制作水平、与组委会沟通等因素)。组委会给按要求参加竞赛提交作品的代表队颁发纪念证书。


奖励办法:
比赛设置以下三个奖项,奖励包括奖金(人民币)和证书。

竞赛奖
一等奖  1名  奖金3000元
二等奖  2名  奖金2000元
三等奖  3名  奖金1000元

海报评比
一等奖  1名  奖金500元
二等奖  1名  奖金300元
三等奖  1名  奖金200元 


最佳指导老师奖
颁发证书及奖金800元/人    

颁奖仪式将在2023年7月6日(星期四)下午学生竞赛颁奖区进行,届时所有参赛队伍将应邀出席,获奖老师及获奖队派代表上台领奖。纪念奖同时颁发,请各参赛队派人领取。

 

为什么要加入我们:
● 作为国际先进材料及制造领域的著名学术组织,SAMPE组织的竞赛获奖者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享受更是一份荣耀;
● SAMPE Journal 刊物将会重点报道此项竞赛,获奖者及团队将在全球材料界广为宣传,竞赛获奖者及竞赛现场图片、视频将由SAMPE大陆总会通过其网络资源推介宣传;                                          
● 竞赛现场,我们将邀请专家就复合材料设计、选材、工艺、测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 优秀获奖团队,我们将推荐参加SAMPE 美国的学生竞赛,争取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

 

比赛报名及相关事宜请联系: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联系人:罗娟                              
电  话:86-22-59675387
网 址:www.sampechina.org          
电子邮件:edu_sampe@126.com

 

您有任何专业上的问题,请联系:
王 岭 博士,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复合材料技术中心  
电  话:010-56515124                    
电子邮件:lingwang14802@163.com

 

我们感谢学生竞赛材料,测试设备,测试服务赞助单位,特别感谢:
● 南通复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
●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
● 测试单位(确认中)

 

点击下载报名附件

 

 

2023年4月20日 10: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