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特邀报告丨国产复合材料如何进入通航市场

报告题目:
国产复合材料如何进入通航市场
 
报 告 人 :
  • 刘秀芝  研究员,中国民用航空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
  • 汪   海  首席专家,上海航空材料结构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摘要:
进入“十三五”后,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和国家发改委关于《近期推进通航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的发布,特别是 2021 年 12 月《“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要持续推动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 ‘两翼齐飞’协调发展”的总思路之后,通用航空做为民航两翼之一,因其强大的产业带动作用,迎来了巨大的快速发展机遇期。近年来,一大批通航企业快速崛起,并进入通用飞机研发、生产、运营市场。由于通航飞机绝大多数机体结构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因此,复合材料及相关行业在通航产业链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将直接决定我国通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之成败。
 
但是,我国国产复合材料制造业及其相关行业在自身发展如何与通航市场有效对接,如何在符合适航法规并快速成为通航飞机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进而迅速进入通航飞机研制产业链等方面,很多企业虽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资金和时间,但却走了许多弯路,收效未达预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国产复合材料应用于通航飞机并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成功案例,前途堪忧。
 
本文将从“国产复合材料扩大应用几个关键问题”、“中国通航企业对国产复合材料的需求”、“国产复合材料进入通航市场之路”几个方面,与广大复合材料行业人士一起,探讨一条国产复合材料快速进入我国通航产业的发展之路。
 

报告人简介

刘秀芝,中国民用航空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结构强度室,研究员。负责 CCAR23、CCAR27 和 CCAR29 复合材料结构强度审查工作。从事飞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适航验证技术研究近三十年。主持并参与了飞机和旋翼航空器等多个型号以及国家级预研课题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适航验证工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十二次。其中主持的 Y12F 飞机复合材料适航验证工作,为国内首个应用复合材料结构并取得 CAAC 和 FAA 型号合格证的飞机,获省部级一等奖位列第一名。

 

汪海,工学博士,上海航空材料结构检测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员,博导,空军装备部结构强度专家组成员,军委科技委专家组-空天平台总体技术专业组成员,中国航空学会等委员,《复合材料学报》编委,《复合材料手册》(CMH-17G)中文版翻译人员和主编。曾在沈阳 601 所工作 16 年,从事歼八、歼十一系列飞机结构强度工作,主持完成多项空军装备部预研项目,出版飞机结构强度专著十余本,参与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研制 18 年。

 

已确认大会特邀报告

  • 民机复合材料应用呼唤可持续技术   

    李东升 博士/复合材料总师,中国商飞

  • 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研究的进展  

    焦健 博士/副总工程师、副所长,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联系我们】

杨帆/ 商务总监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13810609298

邮箱:grace.yang@sampe.org.cn

 

 

2022年6月10日 09: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