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团队

      

展位号:F308(1A号馆)

同济大学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团队

诚邀您莅临于2023年7月5-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的SAMPE 中国2023年会暨第十八届国际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程应用展览会。

 

 

同济大学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团队由国家杰青获得者李岩教授领衔,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方面的科技创新工作。该团队隶属于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现有全职教师12名,博士后5名,团队人员构成稳定、梯队建设合理。团队旨在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领域中,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制造、先进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绿色复合材料、智能复合材料等方向上的关键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团队近年来主持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工信部中欧航空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中英牛顿高级学者项目、美国波音公司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积累了从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工艺与承载仿真分析、制造过程缺陷检测到服役过程中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等多层次多维度复合材料研究基础与工程经验。尤其是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形成了同济特色,部分成果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在飞机、高速列车、地铁、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已实现示范应用。

 

 

同济大学于上世纪60年代就设立复合材料与结构方向,是国内最早在该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具有厚重的历史。经过60余年的发展,形成以力学为支撑,以航空宇航为背景,与材料、机械、电信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制造一体化的鲜明研究特色,主要解决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优势显著。作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制造方向的重要支撑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点,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飞行器力学与控制获批上海市四类高峰学科,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是其中的重点建设方向;工程力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拥有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21年泰晤士中国学科评级中,力学学科获评“A+”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获评“A”级。

 

聚焦复合材料设计制造与应用的基础科学问题,致力于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的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研究成果帮助拓宽和加速绿色复合材料在航空、土木、建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应用范围和进程。基于所提出的多层次、多尺度界面力学概念,建立了材料细、微观结构参数与声学性能的关系,提出了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声学结构的设计原则;开发新型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纳米阻燃剂,建立了协同阻燃的新概念,阻燃性能可达到航空级别要求,克服了以往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阻燃与力学性能之间的矛盾,开发了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阻燃性能的全降解环境友好复合材料。实现了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力学/声学/阻燃结构的优化设计。

 

2023年6月26日 10:48
浏览量:0
收藏